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建设 >> 正文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环境
时间:2010-08-20 00:00:00     次浏览    来源:思政建设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强化“五个意识”,树立良好作风,努力营造想干事、想成事,会干事、会共事,不误事、不出事的干事创业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大局意识,全面提升执行力。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执行力,营造政令畅通、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践行“执行无借口、困难我克服”的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自觉从全局着眼,积极换位思考,主动加强上下之间、条块之间、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对上级党委、政府决定的事项,只能创造执行的办法,不能推着不办、等着不干,更不能打“小算盘”,忽视全局利益。不允许在没有利益的事情面前“缺位”,在涉及部门和个人利益的事情面前“越位”,更不允许任何人以执行上级规定为名,行制约地方发展之实。凡阳奉阴违、工作不力、影响经济发展的,要坚决予以调整;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要坚决予以查处,以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良好心态。没有职位的大小,只有责任的大小。组织上无论任命你一个什么职位,都是把一方的责任托负给了你。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名和利、权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领薪尽责、履职履责,并始终保持“三心”:正确对待名利,始终保持平常心。要记住名利是暂时的,事业是永恒的。要把个人价值更多的体现在追求干事创业的荣誉上,在名利和职位面前保持安静平和的心态,不以当官大小来炫耀,不以进步快慢论高低,不因错误攀比而失衡。正确对待职位,始终保持感恩心。领导干部能走到今天这个岗位,是组织上给予的,是前面的同志让出来的,也是自己干出来的,靠的是“德、才、机”。有些干部三年不动,心态就浮躁,心里就不服,一味埋怨组织和同事,好像都亏欠了自己,这样就会活得很累。干部要求进步,这可以理解,但不可能人人如愿,要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别人,常怀感恩之心,不计个人得失,心安理得去工作、去奉献。只有这样,才会有好的心态去把“差”的单位盘好,把“好”的单位盘得更好。正确对待工作,始终保持进取心。不论在什么岗位上,要勤奋进取、干出业绩,用业绩体现能力。干工作说到底一靠事业心,二靠能力素质,三靠坚持不懈。一个人如果持之以恒地保持饱满工作激情,持之以恒认真负责地干好每一件事情,即使官位不大,但会有很好的口碑。 “是金子总会闪光”,只有任劳任怨,勇于吃苦,才能把本职工作干好,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强化实干意识,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成就事业,关键在人;成事之人,必重于干。凡成就事业者,上策靠自己之力,中策借他人之力,下策借天之力。要大兴实干之风,以实干促实效。实干,就是要结合实际地干,更多地干,只争朝夕地干,大胆地干,持之以恒地干。每一个单位,都不能立足于守摊子、过日子,每年要干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每一个干部不能满足于保位子、混日子,要不议是非,只讲发展,集中精力抓工作,真抓实干创伟业。要鼓励实干,宽容失败。对那些埋头苦干的同志,组织和群众都看在眼里,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让实干的人吃亏。对在干事创业上出现的偏差、失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理性分析。人不是神,不可能事事都预料得十分准确,干得丝毫不差,只要一心为公、一心谋事,就要大胆予以鼓励。对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要鼓励支持,积极引导;对受到诬告、错告和打击报复的,要及时澄清并切实加以保护。对待干事创业的同志,我们要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挑剔,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埋怨,努力营造鼓励人干事、支持人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强化效能意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尺。投资者看一个地方的环境好不好,适不适合投资兴业,看重的就是服务质量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的理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诚待人,以优质的服务打动人,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着力打造高效机关,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面做起,只服务、不干预,只帮忙、不添乱,只设路标、不设路障,只讲“怎么办”、不讲“不能办”,做到急事要畅通,难事要疏通,特事要融通,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要进一步推动政府提速,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防止反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规范程序,严格监管。加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该进中心的事项一律进入,坚决杜绝中心外办理和体外循环现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抓好行政便民全程代理工作,把“发展”和“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程代理制之中,逐渐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服务体系,确保“办好事、办实事,多办事、办成事”。要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项目代办制和服务承诺制,一诺千金,有诺必践,违诺必究,切实做到“只要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确保项目洽谈、审批、建设一路“绿灯”。  
强化民本意识,增强和谐发展的凝聚力。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当前,正处在发展关键期,牵涉群众利益的各类矛盾不断增多,这就需要我们用深厚的感情去对待群众,用真挚的情怀去关心群众。要以民为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这个根本,要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切实做到尊重群众而不是轻视群众,亲近群众而不是疏离群众,帮助群众而不是折腾群众。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把群众得失摆在首位,把群众情绪摆在首位。要为民解忧。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学会用平民的心态做官,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讲却是天大的事,如果认识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在萌芽状态,就是小事。小事化了,就是没有事。反之,小事就会酿成大事。要从解决群众致富难、就业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子女上学难等具体问题出发,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真正把群众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取信于民。大力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用人要公正、理财要公开、处事要公平、结果要公示,真正让人民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只要我们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相信群众不满会越来越少。要讲究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热情服务,诚实守信,以良好的口碑赢得民心,以廉洁从政的实绩取信于民。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 邮编:330013 cwc@jxufe.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