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建设 >> 正文
王军:持续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
时间:2011-05-16 00:00:00     次浏览    来源:思政建设

 
 来源:中国财经报

 

  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大力推进实践探索,积极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行业党的建设,不断提高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在认真总结行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发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客观规律,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理论,为社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探索一条科学有效的路径。这是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在日前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央党校党建部、《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提出的要求。

  王军指出,2009年全面加强和改进行业党建工作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初步形成了“四部曲”的发展思路。即2009年建体制、2010年建机制、2011年建制度、2012年建网络,年年有所侧重,年年丰富递进,年年相续相扣,年年不断提升。

  王军进一步阐述说,建体制,重点解决“谁来干”的问题。注册会计师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人员流动性大、利益关系相对复杂,特别是事务所脱钩改制以后,党组织关系一直没有理顺,一些行业党员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行业党的工作缺乏统一的组织和指导,对此,我们把财政系统管理优势与协会系统组织优势结合起来,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和财政部门党组指导下,自上而下成立了全国和省级行业党组织,探索建立了“条块结合,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作用”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实现了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的重大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和整个行业党建工作有了抓手,责任主体更加明确,为全面推进行业党建、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体制基础与组织保障。

  建机制,重点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发挥行业党建体制优势,结合可比较、可评价的行业特点,通过系统设计综合评价指标,开展综合评价、公开评价结果、推进对标提升等活动,建立健全“指标导引、自动比动”的科学机制,促进争创活动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使创先争优要求具体化、参与全面化、努力方向明晰化、提升措施实效化,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业务发展快起来,行业党建抓起来,行业管理和服务精起来,先优典型立起来,点评承诺实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制度、建网络,则重点解决“如何干得好”、“怎样干高效”等问题。今年,我们将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制度建设”活动,着力构建涵盖现代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制度、现代行业管理和服务制度、现代行业党的建设制度的“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行业发展现代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体制、机制建设的成果,并为明年全面进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网络建设打下基础,构建起体制、机制、制度、网络“四位一体、相通相融”的科学化发展格局,持续提升行业发展能力和行业党的建设水平,高效、长期推进创先争优。

  王军强调,上述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基础在体制,动力在机制,提升在制度,助推在网络。应当说,现在前“两部曲”已经“唱响”,下一步拟重点“奏好”后“两部曲”。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大家认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了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形成了行业创先争优科学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理顺了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把党员的组织关系结转到了行业,行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走在了社会组织的前列,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很有意义的范本。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 邮编:330013 cwc@jxufe.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