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建设 >> 正文
以公开承诺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10-08-23 00:00:00     次浏览    来源:思政建设

2010年8月23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8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交流会在财政部召开。会议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90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介绍了本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财政部国际司党支部、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党支部负责人对各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做了经验交流。

  谢旭人在介绍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做法时指出,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了加强对部内各单位、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专门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办公室,研究制定了财政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2010年具体实施方案,并分别对各地专员办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了指导意见。

  财政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把握“五个注重”,即:注重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注重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与其他党建工作紧密衔接;注重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公开承诺;注重以党建带团建,表彰青年典型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做到属地领导与系统指导相结合。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重点组织开展了四项活动:一是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学习沈浩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继承发扬沈浩精神,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已成为财政部广大党员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二是以“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财政干部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通过邀请老干部“口述历史”,深入挖掘财政部门优良传统,教育、凝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三是以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完善“紧扣实践、提升能力、培育作风、组织推动、制度保障”五个环节和“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机制。四是以公开承诺为抓手,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把创建先进党组织的目标和措施、党员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以不同的方式在本单位进行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最近,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又专门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检查点评推进会,通报前期活动情况,相互交流经验做法,进行检查点评,进一步推动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谢旭人还对财政部开展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主要形式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公开承诺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明确要求和规定动作,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环节和有力抓手,更是确保全员参与的重要保障和加强党性锻炼、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必须抓好抓实。同时他指出,开展公开承诺、向先进典型学习等活动,推动了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机关党建、作风建设和财政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谢旭人表示,财政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部委的先进经验,继续积极探索形成创先争优和加强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财政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在讲话中肯定了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公开承诺和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做法。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俞贵麟提出:一是着力深化学习,切实提高认识。二是着力服务中心,推动机关建设。三是着力解决问题,增强活动实效。四是着力宣传典型,加强交流推广。五是着力加强领导,不断指导推动。以这次现场交流会为一个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形成创先争优新局面。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 邮编:330013 cwc@jxufe.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