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建设 >> 正文
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10-08-20 00:00:00     次浏览    来源: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需要我们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基本要求、掌握科学方法。
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其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有利于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棵参天大树,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就是这棵参天大树的庞大根系,只有根系健康茁壮、蓬勃旺盛,大树才能枝繁叶茂、巍然挺立。可以说,我们党89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不懈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的重要内容。其次,有利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是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能不能兴旺发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就在于能不能永葆先进性,而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体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保障。再次,有利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主要是从他们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形象出发的。因此,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党员的表现如何,直接影响党的整体形象、关乎人心向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
把握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对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达到这些基本要求,需要在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上下功夫。首先,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分析党内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时,指出的首要一点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因此,应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认识学习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做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带头学习提高。其次,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改进作风。广大党员能不能创先争优,党性修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不强、作风不正,基层党组织就不可能做到“五个好”,党员就不可能做到“五带头”。因此,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应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再次,增强宗旨意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目的就是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其中,服务人民群众是一个重要方面。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加强宗旨意识,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掌握科学方法。掌握科学方法,就是要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体现时代特点、切合党员实际、贴近群众需求。首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鼓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业务范围、岗位职能,开阔思路、积极探索,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易于为广大党员所接受。深入挖掘“先进”、“优秀”的科学内涵,把重点放在“创”和“争”上,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收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明显成效。其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先争优活动是全党的大事,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实推动活动的开展。领导干部尤其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到活动中来。最后,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注意培养先进典型、发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特别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活动中来。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 邮编:330013 cwc@jxufe.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