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建设 >> 正文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自觉
时间:2019-04-17 15:47:53     次浏览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17来源:成都日报

张西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作为领导这场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一种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呢?对此,迄今为止最新权威的诠释就是不久前在出访意大利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回答该国众议长菲科的那段经典名句——“(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个回答,是习近平总书记“赤子之心”的生动写照,也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人格操守以及行为取向等层面应具备的道德自觉。

    人民至上的政治初心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对这个哲学问题的关切和回答,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回避的永恒课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原意是指一个人不论境遇如何,都不应该忘记初始之心,应注意恪守本真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继2016年“七一”讲话首次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重大历史命题以来,在这次出访意大利期间他向世界披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人生追求,可谓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新权威的诠释和界定。环顾世界政党之林,诞生于20世纪之初的中国共产党凭什么历经坎坷而依然风华正茂?谜底应该就在于这个党的“初心和使命”也即她的本质规定性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这样一个“初心和使命”的政党,无疑是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也必将生机勃发、青春永驻;而能够自觉意识到党的“初心和使命”并能投身其中的党员,其事业发展必将是无往而不顺利的,个体生命和人生价值也将因为融入人民的汪洋大海而变得不朽、化为永恒!

    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及其所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拥有的那种“舍我其谁”的大气魄和大担当。“舍我其谁”一词出自《孟子》,原文是“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舍我其谁也?”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简洁明了,意境高远,从中透出当今时代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特有的勇猛精进的气度和无所畏惧的精神。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经历,透过《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等著述,尽管区位有变迁、岗位有变动、职位有提升,但身体力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风范不仅没有变,反而蔚为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矛盾交织、风险叠加的改革发展攻坚局面,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之所以会如此,关键和重要一点正是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毅然决然地带领全党,直面现实,知难而进,拿出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荡涤了歪风邪气,涵养了正风元气。

    夙兴夜寐的忧患意识

    《左传》有“夙兴夜寐,朝夕临政,此以知其恤民也”的记述。沿袭至今,“夙兴夜寐”就成为形容执政者应体恤民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此观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不仅传承了中国优秀政治文化传统,同时还赋予了它新的实践内涵和时代特色。古有“长太息以掩兮,哀民生之多”“忧劳兴国,逸豫亡身”“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垂训,近代则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等绝唱,20世纪以来更有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等誓言。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有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延续了数千年中华文化血脉,秉承了一代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反映了当今时代世界文化发展的本质要求,深刻揭示、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着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乃至全人类进步事业而终身操劳、义无反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永远奋斗”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底色和精神状态。5000年来,“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等早已深入中华民族的脊髓,成为一种强大的民族性格;而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的中国共产党人,又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进京赶考”前夕,毛泽东同志郑重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赶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愈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同志在讲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时,还说“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这说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昭告,是他作为人民领袖代表党和人民作出的郑重宣誓,展示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事业,上下同欲、团结奋进、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

    大公无私的至高境界

    对人生终极价值乃至生命不朽的追求,集中蕴涵和体现在不同的哲学思想和宗教学说中。中国道家推崇“道法自然”“无为自化”,玄奥精深却偏于消极;墨家主张“兼爱”“尚同”“摩顶放踵利天下”,思想锐利但过于疏离;儒家注重不偏不倚、刚柔并济,可惜今非昔比;佛家信奉“普度众生”“大彻大悟”,终究难逃“超脱”之嫌;西方“新教伦理”成为近代“资本主义”勃兴的内生动因,但并非“普世真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比较之下,以马克思主义为价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是现代社会先进生产方式的代表者和引领者,其指导思想正是建立在对上述种种理论学说和价值体系的彻底批判基础上的,因而可以说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成果的荟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与“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精神等所承载、揭示和展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这种完全崭新的“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价值观——共产党人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以外,没有任何私利可言!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何以赢得人民拥护并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绝不是仅仅凭借“枪杆子”等硬实力,更重要也是根本的在于她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天降之大任——通过“解放全人类”而“解放自己”,因而始终具备以空前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占据道义制高点的强大“软力量”!展望征途弥漫的前方,中国共产党要想凝聚起全党全社会意志和力量,缔造摧枯拉朽的磅礴之势,赢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必须切实遵循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要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核心价值观塑造为着力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以牢牢占据和引领当今世界发展的道义制高点!(作者: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总编辑)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财务处 邮编:330013 cwc@jxufe.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